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德美两学者因不对称有机催化获2021诺贝尔化学奖

发布于 2021年10月06日 18:11
更新于 2021年10月06日 20:20
T中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亚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于今日揭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午11时50分(北京时间17时50分)许,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亚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

  许多研究领域和产业都依赖化学家构建分子的能力,这些分子可以组成弹性和耐久性材料,可以改进电池储存能量的能力,甚至抑制疾病的发展。而构建分子的工作需要控制和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催化剂不会成为最终产品的一部分。我们的身体中也含有数千种以酶形式存在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