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发现温度和触觉受体 两名美科学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布于 2021年10月04日 17:58   更新于 2021年10月04日 2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院教授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以表彰他们“发现温度和触觉的受体”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4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大卫·朱利叶斯和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院教授阿登·帕塔普提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2021年诺贝尔奖各奖项于今日开始逐渐揭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4日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许,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按惯例率先揭晓。它被授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院教授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表彰他们“发现温度和触觉的受体”。

  人类通过哪些方式感知世界?我们的眼睛可以看到光,鼻子可以闻到味道,耳朵可以听到声音,也能感觉到温度、压力、疼痛等等,这就是视觉、嗅觉、听觉、痛觉和触觉,这其中,对于视觉机制和嗅觉机制的研究,分别在1981年和2004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这一次轮到了痛觉和触觉,大卫·朱利叶斯和阿登·帕塔普蒂安正是该领域的先驱研究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