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已成功放归10只圈养大熊猫到野外

文|财新 王硕
2024年01月26日 09:23
张月在会上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成功放归了10只圈养大熊猫到野外,促进了小相岭和岷山南端的大熊猫小种群复壮
1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二级巡视员张月在会上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成功放归了10只圈养大熊猫到野外,促进了小相岭和岷山南端的大熊猫小种群复壮。图:新华社

  【财新网】“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个体通过野化培训后,放归到存在灭绝风险的野生小种群内,能够有效补充种群个体并参与野外小种群繁殖,是保护野外小种群的重要手段之一。”1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二级巡视员张月在会上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成功放归了10只圈养大熊猫到野外,促进了小相岭和岷山南端的大熊猫小种群复壮。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被誉为“国宝”。为加强大熊猫保护,中国先后开展了四次全国性大熊猫调查。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大熊猫野外种群及栖息地得到保护,促进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的增长。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为258万公顷,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了268只,增长16.8%,栖息地面积增长11.8%,潜在栖息地面积增长6.3%。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由“濒危”调整为“易危”。2021年10月,中国设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千米,进一步提高了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形成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栖息地保护体系,约72%的野生大熊猫得到严密保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