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发起人:我们要建生命数字图书馆

文|财新 徐路易,李子璇(实习)
2024年01月05日 08:30
李文等人发起的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为地球上目前已知的约150万种已命名分类的真核生物,进行高质量的DNA参考基因组测序
资料图:哈里斯·李文(Harris Lewin)。图: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官网

  【财新网】人类基因组计划推动了基因组学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技术变革。那么对地球万物进行基因组测序又会发生什么?2003年4月,人类基因组计划(HGP)宣布完成,测序结果涵盖了约92%的人类基因组序列,剩余的8%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而未能测序,直到2022年才基本完全完成测序,这一成就被认为是科学界的重大突破。项目由全球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参与,耗时13年,最终花费约为27亿美元。

  这一年,哈里斯·李文(Harris Lewin)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担任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研究了20多年奶牛基因的李文,对进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逐渐从农业研究转向了进化研究。李文从事的方向主要是基因组学和比较基因组学,因此需要大量基因组测序,而仅有的数十组“散装”基因组序列让李文的研究举步维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