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盐化工:青海两碱废液排放场坝体不存在溃坝风险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12月05日 12:17
中盐化工公告称,相关部门组织对督察提及的排放场安全性、稳定性进行了评估,认定排放场大坝为“二类坝”,坝体结构稳定,不存在溃坝风险。纯碱是其主营产品,截止2023年11月末,因青海两碱减产,其营业收入累计减少约3.5亿元
青海柴达木盆地,格尔木市5家小企业和2个个体经营户私挖18个盐田,弃渣弃土随意堆放,卤水沟渠支离破碎。图:新华社

  【财新网】近期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央企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盐集团”)旗下碱业公司蒸氨废液排放场坝体明显渗漏,对相邻的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威胁(详见财新网报道《中盐旗下“两碱”公司废液晾晒场威胁柴达木盆地生态》)。12月5日,中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28.SH,下称“中盐化工”)发布公告称,相关部门组织对督察提及的排放场安全性、稳定性进行了评估,认定排放场大坝为“二类坝”,坝体结构稳定,不存在溃坝风险。

  公告称,通报中涉及的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下称“昆仑碱业”)为中盐化工控股子公司,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下称“发投碱业”)为中盐化工全资子公司。昆仑碱业、发投碱业(下称“青海两碱”)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采用氨碱法装置生产纯碱。目前发投碱业、昆仑碱业以及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共同使用该排放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