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西安泥石流致灾原因:堰塞体溃坝很难预测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8月21日 11:08
舒乐乐说,单纯强降雨造成的山洪,相对来说在水文或者水动力学上都还算比较好预测,但一旦涉及堰塞体溃坝这个原因,涉及到堰塞体位置、结构、溃坝时间和形态等等,可预测性就非常差了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喂子坪村鸡窝子组,山洪泥石流冲毁的道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8月11日18时许,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喂子坪村鸡窝子组(位于秦岭分水岭210国道附近)突发山洪泥石流。截至8月15日15时许,此次灾害已造成24人死亡、3人失联。经水利专家现场调查和无人机勘察,初步分析致灾原因为上游山体垮塌造成沟道阻塞,洪水积聚后冲垮阻塞体,引发山洪泥石流所致。

  当地村民告诉财新,鸡窝子组约70户人,曾经是一个单独的行政村,后与附近几个村子一起并入喂子坪村。卫星地图显示,喂子坪村距离西安城区不到100公里,靠近秦岭分水岭G210(西万公路)国道,是子午古道与G210国道汇合地,其地势为“两山夹一河”,由沣峪口可上山进村。村民们大都沿着210国道两侧建房,一边靠着山,另一边挨着沣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