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智库科技周评|“光刻厂”造芯片,道阻且长

文|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
2023年09月26日 12:40
网民期待中国突破美国封锁的情感是朴素的、真实的,但是任何的技术进步都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不是像大炼钢铁一样大炼芯片就能够实现的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直线加速器隧道内。中国电子院解释称,HEPS可以看成是一个超精密、超高速、具有强大穿透力的巨型X光机,它产生的小光束可以穿透物质、深入内部进行立体扫描,从分子、原子的尺度多维度地观察微观世界,HEPS是进行科学实验的大科学装置,并不是网传的光刻机工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光刻机巨头开始慌了,中国造不成光刻机,但是要造一个光刻厂!”

  清华EVU光刻厂将在雄安落地的消息,让从华为麒麟9000s面世而喜悦的国人,更进一步陷入狂喜之中。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欢呼,在没有能力造光刻机的时候,清华另辟蹊径,大力出奇迹,用体积换精密,弯道超车击败行业巨头!

  网友们纷纷畅想,未来一台加速器光源带数台甚至数十台光刻机的“光刻厂”,实现高端芯片的自产自销。消息传的有鼻子有眼,并表示这个项目已经在雄安新区落地。并且连设计图都出来了。

  对此,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9月18日发声,称该项目并非网传的国产光刻机工厂,而是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HEPS)。而这个项目也不在雄安,它坐落于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是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该项目早在2019年就开始建设、将于2025年底投入使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