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涿州白沟河茨村大堤决口 沿岸村民紧急撤离

文|财新 黄晏浩 摄影|财新 丁刚
2023年08月02日 13:01
8月1日晚,白沟河茨村大桥附近的堤坝东岸出现决口,附近村民连夜紧急撤离,决口目前在修缮当中。堤坝西岸也有溃口,西茨村、北茨村、万全庄村、小营村等多个西岸村庄被淹,上千人需要安置、救援
8月1日18时左右,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码头镇,排队乘船转运离开的居民。救援人员安排需要帮助的居民优先离开。 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河北保定市涿州市灾情仍在持续。财新采访得知,8月1日晚,白沟河茨村大桥附近的堤坝东岸出现决口,附近村民连夜紧急撤离,决口目前在修缮当中,水位已平齐371省道。而堤坝西岸也有溃口,西茨村、北茨村、万全庄村、小营村等多个西岸村庄被淹,上千人需要安置、救援。

  涿州位于北京西南,是保定市代管的县级市,7月29日起,涿州遭遇持续强降雨,单日降雨量最高达204毫米,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涿州境内,永定河流经东北边界,北拒马河自房山入境后分为三支,此外还有白沟河、小清河等6条入境河流,整体处于北京的下游。由于北京的防洪需要,永定河开闸泄洪,拒马河、小清河等水位也出现上涨,涿州因此受到上游泄洪影响,多地受灾严重。(详见财新网报道《涿州水情告急 码头镇居民雨夜等待转运》《北京解除黄色预警 河北涿州13万人受灾政府公开求援》)

  白沟河是大清河北支主要行洪河道,北起刁窝镇小柳村东北,由北拒马河和小清河相汇而成,向南流去,成为涿州市与固安县之间的界河,水位此前也持续上涨。央视新闻报道称,根据最新的水情数据,8月2日4时,白沟河东茨村站流量为2690立方米/秒,正处于平稳下落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