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 讨论AI对国际和平的潜在威胁

文|财新 徐路易,周芊岍(实习)
2023年07月19日 13:5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人工智能应用对全球的和平和安全都会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在联合国层面创建一个新的相关监管机构,其监管方式应该类似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的模式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8日,美国纽约,安理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首次人工智能(AI)会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工智能(AI)的迅速发展已引起国际安全方面的讨论。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7月18日就人工智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潜在威胁举行会议,会议由2023年7月的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英国组织,英国认为人工智能可能用于自主武器或控制核武器,具有巨大潜力,也存在重大风险。英国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宣布,7月18日的会议是英国本月担任安理会主席国的核心会议。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就人工智能议题举行会议。

  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联合创始人杰克·克拉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毅进行了发言。“无论是军事还是非军事的人工智能应用对全球的和平、安全都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古特雷斯警告,恶意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用于恐怖主义犯罪或有损其他国家的目的,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死亡破坏以及广泛的创伤。古特雷斯对一些成员国呼吁创建一个新的联合国机构以监管人工智能表示欢迎,并认为其监管方式应该类似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民航组织等的模式,该机构总体的目标是支持各国,使得人工智能好的作用最大化,减少现有潜在的风险,并建立和管理国际商定的监测和治理机制。古特雷斯还呼吁在2026年前对一个涉及AI治理的和平新议程的政策简报完成谈判,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来禁止没有人类监督或管控、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制度、武器制品和武器系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