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大学梁正:AI治理难在受影响者利益不一致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5月29日 19:18
梁正提到,AI不同于核武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根源在于可能受影响的群体利益并不一致。他呼吁头部企业应以可接受的方式公开当前的安全风险及对未来风险变化的预期,同时产业界应加快制定行业标准
梁正在近期接受财新专访时,介绍了对人工智能这类全球性议题的社会影响、治理难点以及规制设计。资料图:梁正。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财新网】2022年12月,人工智能(AI)先锋公司OpenAI的ChatGPT发布后,掀起了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浪潮,各类大模型百花齐放。

  与此同时,AI对现有社会系统的冲击也不容小觑。首先是对个人隐私及名誉等权利的侵犯以及虚假信息,2023年4月,澳大利亚赫本郡郡长布莱恩·胡德被公众告知,ChatGPT说他是21世纪初一起涉澳储备银行外国贿赂丑闻中的行贿人士,对其声誉造成了极大影响。无论是谷歌最新发布的BARD还是最新的ChatGPT,以LandingAI创始人吴恩达的话说,“还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胡说八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