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能源转型是降碳与减污协同改善的关键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2月26日 20:10
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2013年后,“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投入很多资源,空气质量改善对减污降碳协同的增效明显;而从目前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底层能源结构变化会对空气质量改善有非常大帮助
与会的多位专家指出,大气环境是和碳排放耦合度最高的环境要素,清洁空气和碳中和工作的协同是目前我国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中之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何推进碳中和与空气质量协同改善工作?12月2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雷宇在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CAPP)主办的《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深度低碳的能源转型是实现协同目标的关键。

  与会的多位专家指出,大气环境是和碳排放耦合度最高的环境要素,清洁空气和碳中和工作的协同是目前我国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中之重。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是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可以协同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另一方面,研究表明,当实现碳中和目标时,整个能源结构的巨大变化将极大减少化石能源使用过程中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未来PM2.5浓度下降中,贡献度可以达到8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