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绘制首张由中微子成像的银河系图像

文|财新 王梦瑶(实习),徐路易
2023年07月03日 14:28
冰立方中微子观测站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对观测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证实了中微子由银河系内部的源头产生,并首次使用中微子制作了银河系的图像
位于南极的冰立方中微子观测站(IceCube)实验室。近日,冰立方中微子观测站(IceCube)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对观测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证实了中微子由银河系内部的源头产生,并首次使用中微子制作了银河系的图像。图:Josh Veitch-Michaelis

  【财新网】科学家对中微子的研究进入新阶段。近日,冰立方中微子观测站(IceCube)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对观测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证实了中微子由银河系内部的源头产生,并首次使用中微子制作了银河系的图像。随后该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观测银河系平面的高能中微子》的文章,提供了研究细节和研究证据。

  冰立方中微子观测站位于美国阿蒙森-斯科特南极站,这项新研究由来自14个国家、58个机构的大约300名物理学家组成的冰立方研究小组主导。中微子不带电,质量极小,几乎不与其他物质发生作用,也很少与原子发生碰撞,它能自由地穿过人体、墙壁、山脉乃至整个行星,难以捕捉和探测,因此被称为“幽灵粒子”。中微子自发现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科学家对它的研究取得了数次重大突破,曾有4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与之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