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天文学》:科学家发现月球上存在水的新证据

2020年10月27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月球两极阴暗的储水区面积达到了4万平方公里;另一研究则表明,月球表面其他地方也存在水,它们储藏在岩石中或月球土壤颗粒之间
美国宇航局的Viper月球车在月球寻找水冰。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小雪)科学家们一直怀疑月球上蕴藏着大量的水,这些水以冰的形式藏在月球极地附近深深的阴冷的陨石坑中。10月26日,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发表的两项研究进一步映证了这一推测。其中一项研究表明,月球两极阴暗的储水区面积达到了4万平方公里;另一研究则表明,月球表面其他地方也存在水,它们储藏在岩石中或月球土壤颗粒之间。

  2008-2009年,一次月球轨道勘察使科学家在阴暗的月球表面凹陷处发现了水的痕迹,但月球上到底有多少水?为了寻找答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行星科学家保罗·海恩(Paul Hayne)和同事们估算了月球极地无阳光照射的永久阴暗地区的数量和大小,那里的温度保持在零下163°C以下。这些地区的水可能来自陨石、彗星,以及其他曾经撞击月球表面的物体。大部分的水都已被蒸发掉了,但有些水会在稀薄的大气中漂流,直到到达一个阴暗的角落,在永久寒冷的岩石和土壤上形成霜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