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在自然环境发现“塑料岩石” 或成人类世标志物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4月25日 15:26
在模拟自然环境的实验条件下,研究者发现,这种塑料-岩石复合物释放微塑料的速率较垃圾填埋场、海洋环境下微塑料的释放速率高2个数量级以上
研究人员发现了塑料与岩石通过化学结合形成的“塑料岩石”。图:清华大学

  【财新网】科学家首次在自然环境中发现“塑料岩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侯德义团队近期在国际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封面文章称,首次在自然环境中发现了塑料和岩石之间的化学键。在模拟自然环境的实验条件下,研究者发现,这种塑料-岩石复合物释放微塑料的速率较垃圾填埋场、海洋环境下微塑料的释放速率高2个数量级以上。这也证明,人为废物会进入地质循环并引发潜在的生态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因洪水事件等气候变化条件而加剧。研究者认为,新发现的塑料-岩石复合物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人类世的标志物,为人类活动对地质循环造成的影响提供了新的直接证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