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中国在人工智能出版物总量上居于领先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徐路易
2023年04月25日 08:56
报告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期刊、会议和知识库出版物的总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2021年产生人工智能论文总数排名的前十名机构中,前九名均为中国机构
不同的国家对AI产品和服务的态度也有较大差异。报告称,中国是对AI产品和服务态度最积极的国家,在2022年IPSOS的一项调查中,有78%的中国受访者认同“用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利大于弊”这一观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AI)近日发布了其2023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下称“报告”)。这是该机构第六次发布人工智能(AI)年度报告,与去年相比,2023年的报告篇幅大幅增加。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模型的规模和成本都在上升,学术界在大模型领域的贡献日益落后于产业界。

  2010年以来,人工智能出版物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从2010年的20万份增长到2021年的近50万份。报告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期刊、会议和知识库出版物的总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2010年以来,产生人工智能论文总数最多的机构一直是中国科学院,在2021年产生人工智能论文总数排名的前十名机构中,前九名均为中国机构,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中国高校上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