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核聚变实验实现净增益 距离能源替代还有多远?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2月14日 14:29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主任Kim Budil回应这一突破离广泛、实用的核聚变有多远时称,“可能需要几十年”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5日,美国加州,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国家点火设施的目标室实现了核聚变实验的首次净能量增益,即聚变产生的能量多于启动反应使用的激光能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能源部确定了此前流传的核聚变“点火”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2月13日上午10点,美国能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国家点火装置(NIF)实现了核聚变实验的首次净能量增益,即聚变产生的能量多于启动反应使用的激光能量。同时,LLNL主任Kim Budil回应这一突破离广泛、实用的核聚变有多远时称,“可能需要几十年。”

  在此之前,多家外媒已经报道了NIF实现净能量增益的消息(详见财新网报道《美能源部将宣布重大突破 可控核聚变实现净能量增益》)。这次新闻发布会上不仅“靴子落地”,还在数字上作了修正:《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核聚变反应产生了约2.5兆焦耳的能量,而美国能源部宣布,12月5日NIF进行的实验中,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能量,启动反应的激光能量为2.05兆焦耳,增益(输出除以输入)约为1.4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