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新冠大流行凸显不实信息带来的困扰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2月13日 18:11
报告发现,新冠大流行提升了公众对科研的关注度。对中国受访者来说,排在首位的挑战是公众对于科研的理解不足。全球受访科研人员普遍认为,新冠大流行凸显了不实信息所带来的困扰和问题
2021年8月4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科研人员进行病毒研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大流行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线上交流传递科学信息,大大拓宽了科学的影响。另一方面,大量信息未经专业评审便被公之于众。公众如何看待科学信息?科研人员因此受到了哪些影响?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与信息服务公司爱思唯尔近日在中国共同发布了调研报告《科研之信:公众注视下的科研人员》(下称“报告”),调查了当前公众对科学研究关注度的变化,以及科研人员的信心。

  报告发现,新冠大流行提升了公众对科研的关注度,包括对研究方法和过程的关注度。参与调研的中国科研人员对这两点的认同度均达到56%。关于公众关注带来的挑战,对全球受访者来说,排在前两位的挑战是科研的政治化(56%)和过分简单化(52%)。对中国受访者来说,排在首位的挑战则是公众对于科研的理解不足(5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