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江白鲟灭绝 专家称保护仅靠休渔远远不够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7月22日 16:26
全球鲟鱼再评估结果显示,水利设施和偷猎将鲟鱼推向了灭绝的边缘。生活在长江流域的三种鲟鱼:白鲟已经灭绝;长江鲟升级为野外灭绝;中华鲟仍维持“极危”等级。当前迫切需要修复鱼类索饵场和产卵场之间的洄游通道
2019年12月13日,武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内的白鲟标本。白鲟是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距今已存在一亿五千万年,其成鱼可达7米。它是中国特有种,早在1989年就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寻觅多年未果,“中国淡水鱼之王”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7月21日,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已经灭绝,长江鲟(达氏鲟)野外灭绝,中华鲟位列极危等级。IUCN鲟鱼专家组中国唯一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研究员危起伟认为,对于水生生物的保护,仅靠“休渔”远远不够,还需消除其生活史中各个环节的负面影响。

  IUCN按照物种的濒危程度和风险,将其划分为易危、濒危、极危、野外灭绝和灭绝几个等级。此次公布的全球鲟鱼再评估结果显示,水利设施和偷猎将鲟鱼推向了灭绝的边缘。世界现存的26种鲟鱼,灭绝风险从2009年的85%上升至100%,其中极危的有17种,濒危的有3种,易危的占5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