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 专家称葛洲坝阻隔是主因

2020年01月03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危起伟表示,葛洲坝的阻隔是长江白鲟走向灭绝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白鲟是洄游鱼类,产卵在长江上游,进食在下游,葛洲坝切断了它们的洄游路径。此外,过度捕捞、航运影响、环境污染等都加快了该物种的灭绝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近日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称,中国长江特有珍稀物种、“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预计在2005年-2010年时已灭绝。资料图截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实习记者 马卓尔 记者 张子竹)长江特有物种白鲟被宣布灭绝。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近日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称,中国长江特有珍稀物种、“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预计在2005年-2010年时已灭绝。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之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向财新记者表示,葛洲坝的阻隔是长江白鲟走向灭绝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白鲟是洄游鱼类,产卵在长江上游,进食在下游,葛洲坝切断了它们的洄游路径。此外,过度捕捞、航运影响、环境污染等都加快了该物种的灭绝。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