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南太平洋汤加火山大爆发 多国发布海啸警报

文|财新 黄晏浩,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发布于 2022年01月16日 11:15   更新于 2022年01月16日 18:45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一座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美国、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都先后发出不同程度的海啸警报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据法新社报道,14日火山猛烈喷发后,该地区随后发生海啸,浪高约30厘米。15日,该地区再次发生海啸,浪高一度达到1米2。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时间2022年1月15日12时27分,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一座火山(南纬20.5°,西经175.4°)发生大规模喷发,并引发局地海啸。火山喷发非常剧烈,火山灰直冲天空20公里,近1米高的海浪涌入当地民居。美国、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都先后发出不同程度的海啸警报。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此次过程预计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影响。

  对于当地灾情,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1月16日表示,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的部分地区在喷发中遭受了“重大”破坏,但没有伤亡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