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研究:东非智人至少出现在23.3万年前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1月14日 22:36
研究团队对埃塞俄比亚一次大规模火山喷发进行了年代测定,发现东非找到的迄今最古老的智人头骨至少出现在23.3万年前,这比此前测定的结果得还要早3.5万年
生物分类学上,人属下有17种,其中16种已经灭绝,仅存一种智人,也就是通常说的人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东非发现的最古老的智人头骨,或比17年前测算出的还要古老。来自英国、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等多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对埃塞俄比亚一次大规模火山喷发进行了年代测定,发现东非找到的迄今最古老的智人头骨至少出现在23.3万年前,这比此前测定的结果得还要早3.5万年。相关研究成果以开源形式于近期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上。

  生物分类学上,人属下有17种,其中16种已经灭绝,仅存一种智人,也就是通常说的人类。1967年,知名肯尼亚古人类学家理查德·李奇 (Richard Leakey)在埃塞俄比亚奥莫河沿岸的基比什岩层中发现了部分智人头骨和其他相关的骨骼部分,两个头骨分别被命名为奥莫一号和奥莫二号。不过上世纪的技术还不够先进,彼时李奇经过研究推算奥莫一号头骨大概已保存了13万年。2005年,《自然》发表一项研究通过放射性物质年代测定的方法发现,该头骨至少有19.5万年。这也是迄今为止在东非发现的最古老的智人头骨化石。此次于2022年1月12日发表的研究,将奥莫一号头骨的年龄又前推了超过3.5万年。遗憾的是,李奇本人已于2022年1月2日逝世,未能公开评价这项最新成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