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 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2020年12月17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经11个阶段、长达23天的曲折月球“挖土”之旅后,嫦娥五号返回器于12月17日1时59分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实现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历经23天的月球“挖土”之旅,嫦娥五号于今晨返回地球。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实现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按计划,回收后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完成必要的地面处理工作后,将空运至北京开舱,取出样品容器及搭载物——按原定计划,将是约2公斤“月球土”。

  此次嫦娥五号的挖土之路相当曲折,经历了11个阶段、长达23天的飞行。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从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随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详见财新网报道《嫦娥五号成功发射 将带回两公斤月球样品》)此后,探测器实施2次轨道修正、2次近月制动,进入环月圆轨道。11月30日4时30分,嫦娥五号着陆器与上升器组合体(下称“着上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下称“轨返组合体”)分离,着上组合体于12月1日11时在月球正面预选区域着陆,12月2日4时53分许,着上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详见财新网报道《嫦娥五号成功月面着陆 已完成月球钻取采样》)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