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年度科学发现:一夜白头有依据 南极气候正逆转

2020年12月16日 2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轻子族粒子特性、快速射电暴起源、果蝇饮食习惯成因的研究发现入选该榜单;对于新冠病毒致病性的研究,“一夜白头”的科学证据,以及人类对气候变化的作为,也入选了《自然》年度科学发现
《自然》公布了年度十大科学发现,涵盖多个学科领域。“一夜白头”的科学证据,也入选了年度科学发现。图/源自《自然》网站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虽然2020年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之下,但科学合作和探索的脚步并未停滞。近期,《自然》公布了年度十大科学发现,涵盖多个学科领域。其中,对轻子族粒子特性、快速射电暴起源、果蝇独特饮食习惯成因的发现入选该榜单;对于新冠病毒致病性的研究,艾滋病新疗法,“一夜白头”的科学证据,以及人类对气候变化可以有所作为,也入选了年度科学发现。

  物理学的年度发现聚焦在“极小”和“极大”,12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粒子物理实验小组T2K中微子合作组,今年发表的论文发现了轻子、中微子、电子等轻子族粒子可能违反粒子-反粒子的镜像对称性,这可能是第一个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起源的迹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林琳博士团队在内的中外多个研究小组同时报告了一组快速射电暴(FRB)的起源,他们发现这组从外太空传来、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的无线电波闪光,来自于银河系内的一颗磁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