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五号成功月面着陆 已完成月球钻取采样

2020年12月02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着陆后,嫦娥五号将进行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成为第三个从月球带回样本的国家
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图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着上组合体太阳能帆板打开示意图。图/中新社 张文军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北京时间12月1日晚11时许,嫦娥五号探测器降落在月球正面风暴洋北部吕姆克山、夏普月溪附近,这也是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首次在这一区域着陆。着陆后,嫦娥五号将进行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12月2日4时53分许,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已经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此次任务“嫦娥五号”计划从月球获取2公斤左右的样品并带回地球。

  11月23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搭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参见财新网报道《嫦娥五号成功发射 将带回两公斤月球样品》)。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由四个主要航天器组成,分别是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和返回器。11月28日,嫦娥五号顺利进入椭圆环月轨道;29日晚,嫦娥五号从椭圆环月轨道“变道”至近圆环月轨道。11月30日凌晨,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