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局部地区红树林退化明显 应退塘还林

2020年06月09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称,1980年至2000年,中国共消失的近13000公顷的红树林中,有97.6%被用于修建鱼塘。在滩涂造林日益困难的大背景下,退塘还林应该成为中国红树林生态修复的主战场
资料图:海南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广泛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海岸线上。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的主题被定为“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6月8日当天,保尔森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发布了《中国红树林保护及恢复战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称中国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总体稳定,但局部地区红树林退化明显,滩涂造林虽是目前中国红树林修复的主要方式,但存在诸多问题,报告提倡以“退塘还林”的方式进行中国红树林修复。

  “中国的红树林经过了(面积)由大变小又逐渐恢复的过程。1950年代有5万公顷,2000年前后是2.2万公顷,2019年调查显示近3万公顷,我国是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在增加的国家。”中国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在该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红树林保护仍存在许多问题,如保护和开发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用于红树林修复的资金投入成本高、新造红树林地块落实难、造林存活率低、生物入侵比较严重等。未来国家林草局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起草《湿地保护法》并拟红树林专章,此外还将制定相关保护规划方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