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公布 镉为农地土壤主要污染物

2020年05月08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
生态环境部官网5月7日公布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简况》介绍,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

  【财新网】(记者 杨睿)生态环境部官网5月7日公布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下称《简况》)。《简况》称,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简况》介绍,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2019年,财新曾发表多篇文章追踪镉米流向(参见财新网《2600吨镉大米流入国家粮库 四名米商广东阳江受审》、《1440吨镉米两年前流入口粮市场 湖南益阳16人获刑》、《浙江衢州查处七起镉米案 部分镉米来自江西》)。就在近日,镉大米又重现市场。据新华社消息,4月24日晚,湖南省益阳市委宣传部表示,针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销毁一批来自湖南益阳的重金属超标大米”的报道,益阳市通过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决定对7家涉事企业予以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