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刘振民:未来十年是达成温控目标的窗口机会

2019年12月13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认为,人类由于各国之间过去一定意义上的不信任,错失过很多时机。如果在20年前有更好的合作行动,那么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很多成果可能会更好。如果大家一方面讲应对气候变化都要尽努力、尽责任,但实际上很多国家还要把它看成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问题,这就造成很多机会被错失了
资料图:刘振民。图/IC photo

  【财新网】(特派马德里记者 张子竹)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的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NFCCC)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下称气候大会)已接近尾声。2015年,气候大会各缔约方签署了《巴黎协定》,并建立了自下而上的“国家自主贡献”机制。根据该协定,各缔约方需要在2020年更新已提交的国家自主减排承诺(NDCs)。但纵观目前的减排进程,各国的减排力度距离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还远远不够。

  联合国环境署《2019排放差距报告》显示,即便当前《巴黎协定》下所有无条件减排承诺均能达成,全球气温仍有可能上升3.2摄氏度(参见财新网报道“联合国环境署:目前减排力度远不及《巴黎协定》目标”)。因此,今年气候大会的要务之一是为“增强减排雄心”铺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