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走私穿山甲体内检出人类病毒等多种病毒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8月11日 16:01
走私穿山甲中存在多种病毒表明,野生动物运输和销售可能促进了这些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并可能导致它们在人类聚集地区的市场上出现
2017年6月2日,广西南宁海关开展打击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走私专项行动,查扣穿山甲26只。研究机构的学者检测了2018-2019年期间从东南亚走私进中国境内的161只穿山甲,发现其携带的有21种病毒是以前从未在脊椎动物身上发现并报告过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走私野生动物或给人类聚居区带来公共健康风险。一组来自广西、北京和山东等研究机构的学者检测了2018-2019年期间从东南亚走私进中国境内的161只穿山甲,发现其携带的有21种病毒是以前从未在脊椎动物身上发现并报告过的,这些病毒分布在小核糖核酸病毒属、瘟疫病毒属和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等分类下。此外,研究人员还在穿山甲身上发现的病毒组中检测到了4种人类相关的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正肺病毒、轮状病毒A和哺乳动物正呼肠孤病毒。相关论文于近期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