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显示极危物种斑鳖与中华鳖亲缘关系密切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5月13日 22:02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成功组装了斑鳖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序列,并发现斑鳖与中华鳖的亲缘关系密切,二者有着共同的祖先,大约在54.4百万年前开始分化
资料图:斑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9年,中国唯一一只雌性斑鳖死亡,将这一物种的保护工作带到了极其尴尬的境地。为避免其雌性个体遗传信息丢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成功组装了斑鳖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序列,并发现斑鳖与中华鳖的亲缘关系密切,二者有着共同的祖先,大约在54.4百万年前开始分化。相关研究已发表在英文期刊《分子生态学资源(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

  斑鳖是全球目前最濒危的龟鳖类物种,就已知情况来看,目前全球仅剩4只——其中中国仅剩1只雄性斑鳖,目前被饲养在苏州动物园。它也是地球上现存体型最大的鳖类物种,成年斑鳖体重可达100公斤以上,软壳背甲可长至1.5米,整体呈深橄榄色或棕黑色,头部有黄色的斑点,吻部秃短宽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