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高温、强降水极端事件增多增强

2021年08月04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蓝皮书显示,1961~2020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低温事件减少,极端高温事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
1951~2020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速率为0.26℃/10年。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时期,1901年以来的10个最暖年份中,除1998年,其余9个均出现在21世纪。图为7月26日,河南卫辉,救生艇驶过积水。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气候变化正进一步影响中国。8月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1993~2011年平均值高73 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第三高位。受夏季海水温度持续偏高影响,2020年,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海南岛、台湾岛、雷州半岛和北部湾等海域均出现严重的珊瑚热白化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