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中国三大城市群高温暴雨灾害频次显著上升

2021年07月14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预测,至21世纪末,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广东省升温最高均将达到2℃左右,京津冀地区平均升温最高将达到2.2-2.4℃,高温热浪将成为威胁京津冀地区脆弱人群健康的“隐秘杀手”
2021年7月12日,北京立水桥,市民在天桥上举伞奋力挡雨。7月11日夜间至12日全天,华北、黄淮地区迎来入汛最强降雨过程,京津冀遭遇极端性暴雨和明显强对流天气。图/财新实习记者 李昨非

  【财新网】(记者 康佳)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城市的角色举足轻重。城市发展贡献了全球70%的温室气体排放和75%的能源消耗,与此同时,高度集中的人口和社会经济,也使得城市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显著的区域。7月14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中国民促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一份报告,对中国东部沿海主要城市集群区域面临的高温灾害和暴雨灾害进行了系统性评估。

  这份题为《与“洪”共存—— 中国主要城市区域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未来情景预测》的报告(下称《报告》)以IPCC风险框架(灾害—暴露度—脆弱性)为基础,针对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广东省面临的高温灾害、暴雨灾害进行综合评估及预测。《报告》指出,过去几十年,以上三区域两种灾害的发生频次和强度都显著上升,均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挑战。《报告》预测,至21世纪末,上述三区域升温最高均将达到2℃左右,京津冀地区平均升温最高将达到2.2-2.4℃,高温热浪将成为威胁京津冀地区脆弱人群健康的“隐秘杀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