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黄河流域郑州、开封、晋中乱用水资源

2021年04月16日 2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督察组称,河南郑州、开封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用黄河水搞“人工造湖”,而山西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市)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
三刘寨调蓄工程已变成景区。图/源自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河南郑州、开封、山西晋中都是黄河流域水资源缺乏的地级市。4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称,郑州、开封等地市不顾水资源禀赋,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用黄河水搞“人工造湖”,进一步加剧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而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市)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带来严重生态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部介绍,河南省水资源禀赋较差,全省2018年黄河水资源总量为57.4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有200多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1/10,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远超国际公认的40%水资源开发生态警戒线,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十分严峻。河南省还是我国重要农业大省,引黄灌溉对支撑农业生产意义重大。郑州市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以下简称三刘寨调蓄工程)、开封市黑岗口引黄灌区调蓄水库工程(以下简称黑岗口调蓄工程)均是河南省引黄河水用于农业灌溉的重点建设工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