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导师性别影响论引风波 《自然》旗下期刊撤稿

2021年02月05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篇论文发表前后直至撤稿的过程,反映了当今学术界对于问题论文的纠错机制、学术规范和科研伦理标准
探究学术界导师制度的影响是近年来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钟乐琪)一篇发表于顶级科学期刊,探究学术界导师制度的学术论文,在发表后受到学术界广泛质疑而不得不撤稿。这篇研究于2020年11月下旬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意在探讨一名科研者的成就如何在学术生涯早期被导师制(mentorship)所影响。但其结论之一称女性导师可能会阻碍科研人员的早期职业生涯,女性年轻学者若由男性导师指导会更受益,因为男性导师的论文发表潜力更大,对学者的职业生涯也更具影响力。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