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中国非瘟疫苗研发压力大 专家称“有点像玩火”

2019年04月26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苗研发需要非常谨慎,”Pfeiffer对《自然》称,使用活病毒制造减毒疫苗,存在微生物可能在整个猪群中持续存在,并导致不可接受的不良反应的风险,“这有点像玩火”
4月25日,《自然》杂志发布的报道称,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正在研究一种非洲猪瘟减毒疫苗,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疫苗研发的“政治压力很大”,给动物接种减毒疫苗存在一定风险,可能会导致非洲猪瘟慢性病毒的出现。图为河南济源市亚桥乡的防疫员在一家养猪场注射猪瘟疫苗。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中国正在加紧研发非洲猪瘟疫苗。4月25日,《自然》杂志官网在线发布一则报道称,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正在研究一种非洲猪瘟减毒疫苗,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疫苗研发的“政治压力很大”,给动物接种减毒疫苗存在一定风险,可能会导致非洲猪瘟慢性病毒的出现。也有专家警告称,非洲猪瘟导致的猪短缺,可能危及全球血液稀释剂——肝素的供给。

  该报道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处理细胞培养活病毒的机构之一,也是目前唯一有资格测试猪感染的机构。该研究所负责人步志高对《自然》表示,这些实验对于疫苗研发至关重要,为了研发药物和发展新的诊断技术,他们正在研究有天然免疫力的猪体内有什么物质,但他们会优先研究病毒传播速度和疫苗,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研究细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