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有新发现 将影响气候预测

2019年02月26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杂志近期一篇论文指出,全球热量分配的调节器——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驱动源在格陵兰岛东侧,而非此前普遍认为的西侧。该结论对全球气候预测将具有颠覆性影响
资料图:2010年12月21日,阿根廷海岸,在大西洋海岸巴塔哥尼亚捕捉到的画面显示,两股强烈的洋流互相碰撞,激起了大量漂浮的彩色的营养物质和海底微生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一直被认为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流行观点认为,AMOC的形成主要发生在拉布拉多海,其强弱受拉布拉多海深层水团形成过程直接影响。但《科学》杂志近期的一篇论文认为,这一认知存在误区。来自北大西洋副极地AMOC观测项目(OSNAP)的科学家经过观测发现,对全球气候有着重要影响的AMOC主要发生在格陵兰以东的副极地海域,而拉布拉多海深层水团的形成对AMOC强度的影响比预想中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