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巴伦支海显露气候变化临界点 正融入大西洋

2018年06月29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到达这样一个临界点:由于北极海冰的消失,巴伦支海已经不再是大西洋和北极海洋之间的缓冲地带,而是成为大西洋的一部分
科学家发现,巴伦支海(Barents Sea)已经到达气候临界点,成为大西洋的一部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科学家发现,巴伦支海(Barents Sea)已经到达气候临界点,成为大西洋的一部分。挪威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对巴伦支海50多年来温度、冰盖、盐度和其他指标的监测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到达这样一个临界点:由于北极海冰的消失,巴伦支海已经不再是大西洋和北极海洋之间的缓冲地带,而是成为大西洋的一部分。相关论文已于6月25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

  气候变化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过程,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诸多威胁,如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增加、环境退化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其发生也多是渐进而缓慢的,很难找到一个明确的由量变引发质变的临界点。但是挪威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表示,他们在巴伦支海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临界点”。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