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4亿年前龟化石中现骨肉瘤 为羊膜动物最早癌病例

2019年02月11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研人员在2.4亿年前的一只罗氏祖龟化石中发现了骨肿瘤,这是迄今为止在羊膜动物身上发现的最古老癌症病例,表明诱发疾病的因素早已深植于生物演化史之中
资料图:生活在2.4亿年前的罗氏祖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众病之王”癌症常被误解为一种现代疾病,但其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远比我们想象得久远。近日发表在权威肿瘤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卷》(JAMA Oncology)上的新研究显示,科学家在2.4亿年前的一只罗氏祖龟化石中发现了骨肿瘤,这一肿瘤的外观与人类身上发现的恶性原发骨肿瘤——骨肉瘤相符。这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在羊膜动物(四足脊椎动物,包括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身上发现的最古老癌症病例。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