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商业卫星产业 吁为民营航天业减负松绑

文|财新 黄晏浩
2024年03月08日 14:57
王汝芳委员建议,为商业卫星发展“减负松绑”:一是加快卫星频占费改革,二是放宽卫星重量限制标准,三是缩短发射许可办理周期。张涛代表建议,适当放开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商业卫星产业是商业航天的下游,它们既是火箭企业的客户,也肩负着寻找“应用落地”的责任。图:天仪研究院官网

  【财新网】商业航天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两会也出现了不少相关建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涛,都针对商业卫星产业建议,要为商业航天企业特别是民营航天企业“减负松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这是“商业航天”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详见财新网报道《积极打造新增长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商业航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