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科学院杨立英:如何理解国际期刊预警名单?

文|财新 徐路易 李子璇(实习)
2024年03月07日 10:51
国际期刊预警名单关注三大问题——论文工厂、引文操纵和国际传播。一些期刊的特点包括极高的中国作者比例、低引用影响力以及高昂的文章处理费用,在进一步确认这种情况涉及“掠夺”等问题后,相关期刊也会被列入预警名单。发预警名单的初衷主要集中在参考的意义上,不想把它的意义过于扩大化
资料图:杨立英。图:中国科学院大学官网

  近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团队(下称“期刊分区表团队”)发布了2024年《国际期刊预警名单》(下称“预警名单”),提醒科研人员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提示出版机构强化期刊质量管理。有24本期刊因存在风险而上榜,其中有一半风险期刊来自生物医学领域。(详见财新网报道《中科院预警涉学术不端国际期刊,聚焦“两宗罪”》)

  该预警名单对风险期刊的识别采用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专家咨询确立分析维度及评价指标,而后基于指标和客观数据产生具体名单。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综合评判期刊的载文量、作者国际化程度、拒稿率、论文处理费(APC)、期刊超越指数、自引率、撤稿信息等,找出那些具备风险特征、具有潜在质量问题的学术期刊。最后,依据各刊数据差异,将预警级别分为高、中、低三档,风险指数依次减弱。从2024年起,该名单不再发布预警风险等级,改为标注预警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