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火又与电动自行车有关 电动车火灾为何频发?|解说

文|财新 黄晏浩
2024年02月24日 21:29
铅酸蓄电池一般不会发生自燃和爆炸,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kg,成为铅酸蓄电池的“紧箍咒”,导致轻量锂电池快速向市场渗透。锂电池安全性较差,容易自燃、爆炸,很多致命火灾都是锂电改装车充电时电池燃爆造成的
2024年2月24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楼体外部墙体多处被烧得焦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3日凌晨4时30分许,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明尚西苑小区6栋发生火灾。24日凌晨,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院治疗。

  这又是一起与电动车有关的火灾。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梁军介绍,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见财新网报道《南京一住宅楼发生火灾致15死44伤 由电动车停放处起火引发》)

连年上升的电动车火灾

  电动自行车火灾数量连年上升。据国家消防救援局,2019年,全国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较大火灾有7起,2020年这一数字是11起。从2021年开始,国家消防救援局开始公布电动自行车火灾详细数据,2021年,全年共接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近1.8万起、亡57人。消防救援局特地强调,由于不少电动自行车火灾未引发周边物品燃烧,当事人多数不报警,此数据可能与实际数据相差较大,“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