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南北天气冰火两重天 新疆暴雪云贵高温多地现沙尘暴

文|财新 李子璇(实习),王克柔
2024年02月19日 17:25
由于冷空气抵达速度的差异,中国北部和南部经历了同期罕见的极端天气,最大温差达86℃。2月18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吐尔洪乡气温降至-52.3℃。云南、海南、广西、贵州等多地气温则超过30℃,贵州册亨县达34.7℃。除南疆外,内蒙古西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等地亦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2024年2月18日,新疆阿勒泰普降大雪,边境管理支队富蕴大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民、辅警对侧滑陷落路基的被困车辆进行救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极端天气在多地肆虐,南北方温差可谓冰火两重天。2月19日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蓝色预警。由于冷空气抵达速度的差异,中国北部和南部经历了同期罕见的极端天气,最大温差达86℃。2月18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吐尔洪乡气温降至-52.3℃,打破新疆全区历史纪录,此前的最低纪录为1960年1月21日的富蕴站-51.5℃。另一边,云南、海南、广西、贵州等多地近日气温超过30℃。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的256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数据,2月18日3时-19日2时全国最高气温为贵州册亨县的34.7℃。高温天气下,云南昭通和贵州毕节同日爆发山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