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华北上空现“不明光团” 专家判断系火箭二级剩余燃料排放

文|财新 徐路易 黄晏浩
2024年01月15日 16:57
火箭发射后,如果需要排出或处理第二级火箭的剩余燃料,且燃料为火箭级煤油和液氧,那么燃料被排出和点燃时,可能会在天空中形成可见的烟羽或耀斑
华北上空不明光团图片。图:微博

  【财新网】1月15日晨,北京、河北、山西等多地居民目睹到天空中有异常的移动光团,或呈三角形或团状的“光云”。这一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和猜测,有人提到“光团”似乎有推进动力,但与飞机不同。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对财新表示,这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星链”卫星的火箭在钝化处理过程中,经过华北上空产生的现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告诉财新,火箭末级在完成任务后,会排放所有剩余燃料、气瓶中的剩余气体,电池也会完成放电,一般简称为钝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