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智库科技周评|6G关键技术“通感一体化”正加速落地

文|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
2023年10月24日 17:10
通感一体化是基于软硬件资源共享或信息共享同时实现感知与通信功能协同,未来的通信系统因此同时具有了通信和感知两个功能。目前,通感一体已经在智慧交通等领域得到广泛验证,感知距离、感知精度均优于传统交通雷达
2023年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3),中国信科展台,6G RIS新型大规模天线传输技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G尚未普及,6G又快来了?根据国际通信行业演进的路径,从几年前开始,各个国家就在纷纷筹备6G的技术。从马斯克的星链被称为6G,到华为的“捅破天”被称为6G,甚至量子通信也被挂上6G的标签,各种超越5G的技术都成为未来6G的备选方案,但是在国际上尚未达成一致之前,任何一种技术都不能正式称为6G技术。

  2021年6月6日,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称6G将实现物理世界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高效智能互联,打造泛在精细、实时可信、有机整合的数字世界,实时精确地反映和预测物理世界的真实状态,助力人类走进人机物智慧互联、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的全新时代,最终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