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智库科技周评|纳米压印,能否取代光刻机?

文|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
2023年10月17日 13:08
相较于传统的光刻方式,纳米压印成本更低,工时更短,精度更高,因此不少人预测,当纳米压印技术成熟之后,极有可能取代光刻机。但纳米压印的劣势在于,制作高质量的纳米压印模板需要复杂的制备工艺,可能会增加制程的复杂度和成本
资料图:正在运行中的纳米压印半导体制造设备FPA-1200NZ2C。图:佳能官网

  【财新网】苦光刻机久矣的半导体行业,终于盼来了曙光。10月13日,日本佳能公司宣布,正式推出可以用于制造存储芯片的纳米压印半导体制造设备FPA-1200NZ2C,并于当天开始接受订单。佳能表示,佳能的NIL(纳米压印)技术可实现最小线宽 14 纳米的图案化,相当于生产目前最先进的逻辑半导体所需的5 纳米节点。

  纳米压印这种像盖图章一样造芯片的方法,相对于光刻机效率更高、精度更高、成本更低,那么它在取代光刻机的道路上,还有什么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