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方城市要常态化应对强降水

文|财新 王硕
2023年08月25日 18:16
王凯认为,气候变化的速度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超出意料,给城市带来更大挑战。对于强降水,将来北方城市要把它作为一个常态化的事情来应对
资料图: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财新网】暴雨、高温、干旱、台风……伴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成为“新常态”。在刚刚过去的夏季,华北地区先是经历了破纪录的持续高温,然后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导致北京、河北灾区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受损。

  极端天气事件暴露了城市的脆弱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近日向财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快速城镇化,速率几乎是世界同期的两倍。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一方面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这是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基础,而另一方面,气候变化的速度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也超出意料,给城市带来更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