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儿童不明原因肝炎、新冠封控与一种常见腺病毒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4月12日 09:03
三项独立研究均发现,这种疾病或与多种常见病毒特别是2型腺相关病毒(AAV2)的合并感染有关。专家认为,新冠流行使处于封控中的儿童的免疫系统缺乏训练,使得他们更容易感染本来无伤大雅的病毒
秘鲁利马,儿童接种肝炎疫苗。2022年春季,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全球多个国家集中报告了多起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的病例。202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通报了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的情况。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世界多地暴发儿童不明原因肝炎。近期发表的三项独立研究均发现,这种疾病或与多种常见病毒特别是2型腺相关病毒(AAV2)的合并感染有关,但三项研究均未确认AAV2是这一疾病的致病原因。专家认为,新冠流行使处于封控中的儿童的免疫系统缺乏训练,使得他们更容易感染本来无伤大雅的病毒。三篇研究中的两篇来自英国科学家团队,另一篇来自美国科学家团队。

  2022年春季,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全球多个国家集中报告了多起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的病例。202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通报了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的情况。至2023年3月,全球大约有1000多个报告病例。这一疾病虽未广泛传播,但报告的病例中累计已有50多名儿童需要进行肝脏移植,至少有22人死亡。(参见财新网报道《20国报告348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 病因仍待确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