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如何预防人畜共患传染病? 多国科学家撰文献策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4月26日 09:39
文章认为,要系统性地了解人畜共患传染病并做好预防,首先应明确哪些生态流行病学条件有利于发生人畜共患病事件;其次要对发病风险高的群体或生态区域加强病原体监测;第三,通过积极主动的策略来阻断动物到人类的传播链;第四,提高对源头的识别能力和疾病的实时空间跟踪能力;最后,加强国际合作十分重要
目前以动物为源头的传染病已经成为了人类社会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大约有3/4的传染病来源于动物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尚未消退,科学家们希望建立对人畜共患传染病的系统性认识,以应对公共卫生挑战。一组国际科学家团队近期在期刊《人畜共患病》上发表综述,通过荟萃分析和建立空间风险模型,对1950年以来的大型传染病进行系统回顾,详述了人畜共患传染病发生的遗传因素、空间因素及生态流行病学因素,确定这些以动物为源头的传染病有哪些特征,并强调科学上可以预测未来可能出现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地区。

  该项研究由挪威奥斯陆大学生态与进化综合中心主任尼利斯·史坦泽(Nils Stenseth)牵头,联合印度、世界卫生组织(WHO)非洲区办公室、美国斯坦福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等机构,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等人共同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