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因售卖电蚯蚓装置 广东一企业被判环境损害赔偿95万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4月25日 15:23
销售电蚯蚓机的三个商家被判道歉、赔偿生态损失,并负担绿发会公益诉讼支出的费用,其中荣者光电公司被判95万元环境损害赔偿资金
蚯蚓作为一种中药材和钓鱼的饵料,常被猎捕和交易售卖。但近年来,不少人为了提高猎捕效率使用电蚯蚓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售卖电蚯蚓机,广东三家企业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告上法庭。广东省高院近日二审驳回企业上诉,销售电蚯蚓机的三个商家被判道歉、赔偿生态损失,并负担绿发会公益诉讼支出的费用,其中荣者光电公司被判95万元环境损害赔偿资金。

  蚯蚓作为一种中药材和钓鱼的饵料,常被猎捕和交易售卖。但近年来,不少人为了提高猎捕效率使用电蚯蚓机。其操作与电鱼机类似,只要将两根金属质地的针插入土壤后打开开关,不消多久土壤中被电流刺激的蚯蚓就会钻出地面,小范围内的蚯蚓不论老幼,任人捡拾。

  虽是对土壤生态至关重要的物种,但蚯蚓并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内的物种。对蚯蚓的“灭绝式”猎捕在法律上长期无法可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