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小鼠实验初步揭示长期压力如何导致脱发

2021年04月03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应激激素阻止毛乳头细胞分泌生长停滞特异性蛋白6(Gas6),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分子可以激活毛囊干细胞。压力会使毛囊干细胞处于静止状态,从而导致毛囊或头发退化
人们感受到的精神或心理压力,或者因为疲累而产生的“生理压力”,在生物学或心理学领域统称为“应激”,也就是机体在感受到威胁或与机体刺激直接相关的变化时,出现的身或心紧张的状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已有多项研究指向长期压力会导致脱发甚至秃顶,但这种生理或心理上的应激反应究竟是如何导致脱发的?科学家们在小鼠身上探索了这一过程的发生机制。哈佛大学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副教授许雅捷(Ya-Chieh Hsu)研究团队近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皮质酮抑制生长停滞特异性蛋白6(Gas6)调控毛囊干细胞静止》。研究发现,压力会使毛囊干细胞处于静止状态,从而导致毛囊或头发退化。不过,研究中阐述的这一机制并不解释脂溢性脱发等雄性激素源性脱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