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境部受理鄱阳湖水利工程环评 江豚迁移孔闸增至6个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1月11日 18:44
最新的环评报告认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接受,风险总体可控,“不存在颠覆性的风险”。针对江豚的不利影响,将为江豚迁移的直径60米大孔闸从之前的4个增加到6个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备受关注的鄱阳湖建闸一事又有新进展。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七个受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在列。财新比对发现,最新版的环评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调整,如新增了两个为江豚通行设计的60米大孔闸、每五年实施一次全年的江湖自然联通。

  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在湖口县鄱阳湖入江水道处,主体建筑由60孔泄水闸、3线单级闸、三线鱼道和链接挡水建筑物组成。闸顶高程为23.63米,闸坝轴线总长2994米。工程为开放式的全闸工程,采用“调枯不调洪”的运行方式,每年汛期4至8月闸门全开,9月1日至15日蓄水,最高调控水位为14.2米,至次年3月,依据来水情况按照丰、平、枯水线过程进行调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